当前位置: 首页 > 家长交流 > 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

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

2013年03月15日 08:25:11 来源: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:2209
尊敬的各位领导、亲爱的各位家长:
大家下午好!
我首先自我介绍一下。我是086班张宇皎的妈妈。在忻州市第十三中学上班。首先十分感谢实验小学为我们家长创设这样一个一起交流、分享教育孩子心得感受的平台。我是一位教师,也是一位家长。双重身份集一身让我对家长、老师、家庭、学校对孩子的教育有更多的思考和认识。今天我想就“如何应对孩子的问题”这个话题,粗略地谈谈自己的看法,不当之处有待领导们、家长们批评指正。
为人父母,我们都知道,父母的天职有四点:生育、养育、保育、教育。为人师表我们的天职是教育。如何使孩子健康成长,关键在于培育的人和培育的环境。培养孩子不仅仅是老师的责任,更重要的是我们家长的责任。成长的环境不仅仅是学校,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家庭。所以,作为家长,我们首先要搞好家庭教育这一环,然后和学校教育密切配合,让我们的孩子成人成才。
现在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出现好多的问题,令我们做父母的感到头痛和棘手。除了唠叨,就是发火责骂。其实问题的出现,草率简单的处理都是因为我们没有足够的教育敏感度,方法不当。久而久之,咱们的宝贝疙瘩就会变成“问题孩子”。所以我们遇到哪怕很小的事都要冷静思考巧妙的引导教育孩子。今儿我主要从亲子关系建立、好习惯的培养、赞赏教育等话题和在座的各位交流,探讨。
一、亲子关系的建立
家庭成员和谐融洽的相处,给孩子一个舒适的放松的环境,让孩子在家庭的温暖、幸福中快乐活泼健康的成长。这一点是很重要的。咱们现在的家庭教育存在很多问题,觉得孩子小,什么都不懂,不尊重孩子。比如:1、用命令、催促的口气与孩子谈话;2、否定、贬低、侮辱孩子3、把自家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比较。3、威胁、打骂孩子。应当说,威胁和打骂孩子是家长教育孩子无能的表现。这样就造成了孩子和家长对立不听话,逆反,不交流,压力大,影响到孩子心里的健康,甚至导致孩子抑郁症、自闭症等等。其实,小孩子和大人是一样的,更需要关注和尊重。比如:再忙也要陪孩子,陪孩子玩、聊。让孩子觉得自己在父母心目中的地位。要求孩子做事以前,一定要用商量的口气交谈,征求孩子的意见,出现分歧时要心平气和的说服。和孩子交谈,一定要注意倾听和肯定。不能敷衍了事,不当回事。更不能漠视和采取冷暴力的方式。那样孩子的心理会受到很大的伤害。如何和孩子沟通,我结合我的一些做法谈几个实例:
案例一:
 女儿问我:“妈妈,我的表又坏了,再给我买个吧!”我思考了一下说:“皎皎,妈妈可以给你买,但是,昨天我收拾你的抽屉发现好几块不能走的表,都挺漂亮的,妈妈建议,可不可以修一修,再用。不用买新的了。”女儿考虑了一下说:”可以的,妈妈。“于是一进门,她把五六块表都找出来,我和她一起找人修了。回来后,高兴的和我说”妈妈,买一块表至少得30元钱,现在5块表换电池、换链子修理才花了30元钱,而且我有五块表可以带,真合算。事情解决了,女儿也在做事中明白了算经济账,有了理财意识和能力。
  案例二:
我在QQ空间有这么一段话:
天天接上丫头,一上车,第一句话我总问:“宝贝,今天开心不?姑娘就会喋喋不休的把在校的一切一股脑儿的倒出来。一路一起分享她的失落、开心,是一件多美的事呀!偶尔顾不上接了,老人们代接,姑娘一进门第一件事就是给我打电话。天天接送,倒不觉得辛苦,觉得是一件美差,好开心。
案例三:
还有就是我有个习惯:用写的方式和孩子沟通。专门有个本子,女儿在前面写,我从后面写。如果有些问题觉得面对面交流效果不好,可以用这种方式。女孩子到一定年龄,对穿很挑剔。这很正常。我女儿上三年级以后,早上穿衣服老挑,弄得人很烦。于是,我在本子上留言:皎皎是个懂事的乖乖女,就是有个臭毛病,早晨起来穿这不穿那,挑三拣四的,真是的,臭美!我觉得每天把自己收拾的精干利落是件好事,但做事太过了也未必是件好事。结果皎皎看了以后在本子前面写到:母亲大人言之有理。从那以后,早上再不会因为穿衣服磨蹭。偶尔发生一次,她自己也会不好意思的笑一笑,说“臭毛病。”还有,我会写到:“你今天能自己洗袜子了,真好!妈妈真高兴! 你替妈妈收拾碗筷,你真懂事!妈妈好幸福!”“你在美文诵读中取得第一的好成绩,妈妈为有你这样的女儿感到骄傲。”
我们试着这样想想:你把他当小孩子惯着、昵着,他永远都是小孩子。他们渴望长大,得到家长的重用和信任。我们应该明白:孩子可以和你谈江南style,我是张杰的粉丝,我要做个淑女之类的话题,说明我们心目中的小孩并不小,他们在不经意间已经长大,有时候他知道的想到的比我们还多,他的能力也是我们想象不到的。做父母的都很辛苦,付出很多心血,有时候却适得其反。孩子不理解你的良苦用心。有一句话说得好:勤快的父母培养出懒惰的孩子,这儿的勤快指的是不放心,大凡小事都替孩子去想、去做。孩子惯的很懒,手懒不至于可怕,可怕的是脑懒,不思考。习惯的养成,无论是做人做事将会影响他的一生。(姑娘自理能力培养事例)而且在做事的过程中体验到辛苦和不易。让她懂得责任和担当。不但替自己考虑,而且为别人着想,会关心别人体贴别人。比如:妈妈开车小心点。妈妈,我自己做,你歇会吧)很懂事,很大气。所以,她自己能做的事让她自己做,偶尔看心情不好或事多,也会说:妈妈帮你做,仅此一次下不为例。“她会说:“谢谢妈妈!让她明白:是妈妈帮她做,不是妈妈该做,时时有感恩心。并且不让她有依赖感。
所以,和孩子相处,我们做家长的该干什么,不该干什么,一定要考虑清楚。当你面对问题不知如何应对时,一定要“冷处理”。考虑清楚了再处理。沟通交流,水乳相溶,心心相印,再加上我们要求孩子做到的,首先自己做到,言传身教很重要。我们的孩子才会在我们自然无痕的影响下健康成长。其实,我觉得教育是最简单、最平凡、最不起眼的一件事情。不需要刻意的去雕琢、去追求什么高深的东西,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。教育无处不在,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需要我们静下心来把那份对孩子的爱变成行动。
二、好习惯的培养
 好习惯是孩子终身受益。培养孩子好的习惯我们要注意方式方法。
几个案例来具体谈谈我们遇到一些事以后该如何处理。
镜头一:
       现象:孩子写作业磨,该睡觉了作业没写完。 
       家长:训孩子“你气死我了,怎么还没写完,我一会儿不看着你都不行,快点儿写!我看着你。”
结果: 孩子并不着急,依然慢慢悠悠,心里想:“反正写完又不让我玩,还得做别的事,所以就等着妈妈催,不催就抓紧时间玩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 换种做法:严肃地平静地对孩子说:“孩子,写作业是你的事,你要对自己的事负责,没写完不准写了,该睡觉了,明天你跟老师解释吧。”
    结果:孩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,很后悔,心里想:“这下完了,明天怎么跟老师说呀,看来明天写作业得快点儿,不然,还得挨批评。”
    镜头二:
        现象:一直看电视,不写作业。
        家长:怒气冲天地把电视关掉,吼叫着叫孩子去写作业,去睡觉,嘴里不停叨叨:“写快点。”“不准看电视,好好学习。” 
结果: 孩子满肚子不高兴地去了,心里恨你,说你是暴君,凭啥你就能看电视,我就不能看,真不公平。
        换种做法: 平静地对孩子说:“孩子你该写作业了,如果写不完会挨批。你还想看多久?”孩子:“我在看十分钟行吗?”家长:“行,说话算数,到时间就关电视。”双方都各让一步。
结果:时间到了,孩子主动关电视,去写作业或睡觉。孩子懂得规定的重要性。
   镜头三:
       现象:孩子作业不认真,写的潦草。
       家长:发火:“怎么写得这么乱,你就不能写好点儿?”脾气大的会三把两把把孩子作业撕了。
结果:孩子茫然,不知所措。甚至耍赖,哭闹。家长还得哄着来。
换种做法:严肃地、平静地对孩子说:“孩子,我已经说过了,写不工整要重写,因为不工整老师看不清楚,你看,这是规定,不能破坏,所以你必须重写了。你应该这样写字(讲述写字规范,大小一致)孩子,你只要写得比刚才的字有进步就行(和自己比)有信心吗?”
     结果:孩子心里想:“比刚才的字好,这事容易,所以充满了信心。
 镜头四:
 现象:孩子早上不起床,磨磨蹭蹭不着急。
    家长:发火:“你怎么还不起?要迟到了。”顺手打两巴掌,手忙脚乱地给孩子找衣服、穿衣服。
    结果:孩子天天如此。
    换种做法:平静地说:“孩子,我就叫你一次,如果你不起就会迟到,会挨批,这是你自己的事,你自己处理好。”孩子没及时起床,没吃早饭,还挨了老师的批,在同学们面前好没面子。
    结果:下次自己上闹铃就起来了,而且还有可能催你嫌你误事呢。
   孩子一个好的习惯最少得坚持10到20次,甚至一个学期的时间来形成。平时我们一定要多引导,贵坚持。让孩子的一言一行都养成一个好的习惯。
三、赞赏教育
好孩子是夸出来的。有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。可能在做的都听过。我简单的复述一下大意。
智慧的母亲
——一位母亲与家长会的故事
第一次参加家长会,幼儿园的老师说:“你的儿子有多动症,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,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。”
回家的路上,儿子问她老师都说了些什么?她鼻子一酸,差点流下泪来。因为全班30位小朋友,惟有他表现最差;惟有对他,老师表现出不屑。然而,妈妈表现出超人的智慧,她告诉儿子:“老师表扬你了,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,现在能坐三分钟了。其他的妈妈都非常羡慕我这位妈妈,因为全班只有宝宝你进步了”。
那天晚上,儿子破天荒吃了两碗米饭,并且没让她喂。儿子上小学了。家长会上,老师说:“全班五十名同学,这次数学考试,你儿子排第四十九名。我们怀疑他智力上有些障碍,您最好能带他去医院查一查。
  回去的路上,她流下了泪。然而,回到家里,她却用超人的智慧对坐在桌前的儿子说:老师对你充满信心。老师说了,你并不是个笨孩子,只要能细心些,会超过你的同桌,这次你的同桌排在第二十一名。
说这话时,她发现,儿子暗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光,沮丧的脸也一下子舒展开来。她甚至发现,儿子温顺得让她吃惊,好像长大了许多。第二天上学时,去得比平时都要早。
孩子上了初中,又一次家长会。她坐在儿子的座位上,等着老师点她儿子的名,因为每次家长会,她儿子的名字在学困生的行列中总是被点到。然而,这次却出乎他的预料,直到结束,都没听到。她有些不习惯。临别,去问老师,老师告诉她:按你儿子现在的学习成绩,考重点高中有点危险。
她怀着惊喜的心情走出校门,此时她发现儿子在等他。路上,她扶着儿子的肩膀,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甜蜜,用她智慧的头脑组织智慧的语言,说:儿子,班主任对你非常满意,她说了,只要你努力,很有希望考上重点高中!
高中毕业了。一个第一批大学录取通知书下发的日子,学校打电话让她儿子到学校去一趟。她有一种预感,她儿子被清华录取了,因为在报考时,她给儿子说过,她相信他能考取这所学校。
她儿子从学校回来,把一封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交到她的手里,突然转身跑到自己房间里哭起来。边哭边说:妈妈,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个聪明的孩子,是您……”
这时,她悲喜交加,再也按捺不住十几年来凝聚在心中的泪水,任它打在手中的信封上……
这个故事虽然是个特例,但给我们教育孩子诸多感慨。让孩子充满自信的去面对一切,不是一件坏事。但任何事都得把握度。也不能一味得去夸,让他沾沾自喜,飘飘然,原则性的问题一定要引导,该批评的时候还得字正言辞的指出口来,让她不再犯同样的错误。关爱和尊重孩子,不是放纵也不是溺爱,是一种大爱。
家长们,孩子是我们的全部,孩子是我们的希望。古人说的好:天下大事从小事做起,天下难事,从易事做起。让我们多一份耐心和细心,用我们的睿智、风度用心呵护我们心中的天使,让她的一生都拥有很高的生存质量。谢谢大家!
再次感谢靳校长、李书记等校领导班子全体领导,实验小学全体教职工,给我们搭建这样一个思考、切磋、沟通的平台。也祝愿我们的孩子在温馨、和谐的小家、大家中健康成长!谢谢大家!
编辑:王玉柱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“亲子共读”伴随我和儿子共成长
评论区
王玉柱(2013-3-15 8:30:28)

这是一位五年级家长在家长交流活动中的发言稿,学校上传与各位家长共享。

回复 支持[0] 反对[0]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-3399719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