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博客 > 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

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

2012年11月26日 09:58:53 来源: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:1483
 
让孩子展开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忻州市实验小学教师   李亚娟
 
面对知识经济到来的21世纪,传统教学“教学生学会知识”已远远不能适应知识与日俱增、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。为了适应时代的需求,为了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。需要针对教材的实际和学生的年龄特征,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,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,教给他们创新的方法,留给他们实践的余地,交给他们想象的权利,让他们展开想象的翅膀遨游知识王国。那么,在课堂教学中,究竟怎样培养学生的想象力,笔者认为,以下几点值得借鉴:
一、挖掘教材,激活想象
爱因斯坦曾说过“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。”天真单纯的孩子们,对什么都感兴趣,充满好奇心,有寻根问底的天性。我在教学《小蝌蚪找妈妈》时,欣喜地发现小学生提的问题千奇百怪,有的说:“小蝌蚪为什么连自己的妈妈也不认识?”有的说:“小蝌蚪为什么不和自己的妈妈在一起?”还有的说“老师,小蝌蚪的妈妈是不是后妈”孩子们能提出这些问题,说明他们在积极思考。为了培养他们的想象力,激发他们的好奇心,在课堂上,对孩子们的奇思异想,我从不斥责,也不搪塞,而是像园丁培育花木一样,尽力呵护,同时诱导他们认真读课文,展开想象的翅膀,先自己从课本中找寻答案,再与同桌讨论,最后师生共同总结解决疑难。因为我平时比较注重根据孩子们的好奇心,给他们设计想象的空间,因此在讲解《狼和小羊》时,让学生继续编故事《狼向小羊扑过去…》, 学了《小音乐家杨科》让学生练习《假如杨科在中国》。
二、精心设计,诱导想象
一位优秀教师曾说:“教之根本在诱导,引导之功在启发。激发兴趣,培养情感,开启心智,挖掘内力,使学生勇于探索,乐于创造,主动愉快地学习,全赖启发。”为此,教师正确设计启发点,可激发学生的创想能力。在课堂上,设计一种平等、畅通的课堂氛围,特别是对一些内向的学生要讲究训练艺术,不断增强其勇气和信心;诱导学生自由畅想,还可以引导学生读科普作品展开幻想,编写童话、科普小故事,在读写实践中培养学生丰富的想象力。这样的启发或教学活动,把想象的空间留给学生,学生能够以已有的知识为基础,独立思考,大胆探索,从不同的侧面想象出截然不同的故事内容,既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想象能力,又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。
三、借助观察,引发想象
观察是想象的基础。可以说观察越敏锐,积累越丰富,想象力便常常处于活跃而激烈的状态当中。没有对客观事物多方面的观察,学生亦不会产生丰富的想象了,故而教师应加强对学生的训练。比如有一年阴历二月初二下雪,我叫学生到院子里观赏雪花,和小雪花做朋友,一起玩一玩,同学们回到教室后,想象的火花像礼花一样异彩纷呈,有的同学说“我想问一问雪花,她从哪儿来?天上怎样?”还有的说:“我伸出小手去接雪花,可它很不友好,一下子消失得无踪无影……”。久而久之,便可使学生养成一种见什么都想动手动脑、想一想、试一试、做一做的好习惯,可以很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。
综上所述,作为教师的追求,不仅在于学生学会了,记住了,更在于激发和挖掘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,这是素质教育中极为重要的一点。只有这样,才能为孩子们在今后的工作和事业中的创新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。
编辑:赵新慧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省忻州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忻州市实验小学 0350-3399719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